這個東西很神奇, 只要在方向盤內裝上這個270公克重的塊狀物, 就可以減緩方向盤震動.

很難令人相信, 不過已經有很多Camry, Wish等車主證實確有其效果, 引起我的好奇.

這個不起眼的東西英文叫Steering Damper, 估且叫方向盤減震器.

我查了日本Yahoo拍賣, 果真方向盤裏面有這個東西, 只是並非每款方向盤都有加裝. 而台灣販賣的車款想當然爾早被原廠給偷掉了.

圖1.日規四幅方向盤, 可以很清楚看到有附減震器

圖2.日規三幅方向盤

方向盤減震器有很多款型式, 以搭配不同方向盤. 其原理很簡單, 它的材質是硬橡膠, 黏著在鐵架處是可活動的, 當車子入檔時傳到方向盤的震動即可被減震器給抵消掉, 就像引擎腳的作用一樣.

圖3.其中一款方向盤減震器

圖4.紅色方框所示即為橡皮與固定鐵架黏著處, 可隨之上下左右擺動

 

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 那麼我們的車能否加裝呢? 很不幸地, Corolla用的三幅或四幅方向盤都沒有預留此功能, 只能靠自己改了.

小謝借我一組日規Lexus GS300用的三幅方向盤減震器, 尺寸大小還滿合適的. 仔細仗量後, 決定拿我的方向盤來實驗.

圖5. 日規Lexus GS300所使用的減震器, 紅色框內是我修改的部份

安裝方向盤減震器必須確保作動時不會被其它外物所阻擋, 以維持其慣性, 因此位置的選擇要很謹慎.

我修改方向盤本體, 用電動磨具挖出兩個約3mm深的凹洞以固定方向盤減震器的鐵架, 然後鎖上螺絲.

圖6.方向盤本體上端處磨出兩的凹洞

由於減震器跟氣囊靠得很近, 按喇叭時會被氣囊後方的螺絲給頂住. 做法有兩種; 可修短氣囊螺絲長度, 或者把減震器邊緣磨掉一些. 我選擇後者(如圖5所示).

圖7.裝上減震器並固定

 

方向磐後蓋飾板則要切掉一些, 讓減震器整個露出來. 確定減震器可自由活動後, 整個改裝即已完成.

圖8.修改方向盤背蓋飾板, 讓整個減震器露出來

圖9.改裝完成

最後方向盤裝回車上, 啟動入檔測試, 再開冷氣看看, 抖動真得變小一點了. 新款車所使用的減震器(如圖1)靈敏度更佳, 如能改得上去, 效果會明顯.

圖10.測試所有功能如喇叭等是否正常


不妨參考看看.

 

[後序]

看似簡單的改裝其實並不容易, 為了找出合適的位置, 我犧牲掉一隻方向盤(幸好不是我的, 哈~); 還有手磨得快斷了. 成功的確要付出相當的代價.

[補充-20100901]

最近才發現的, GOA Corolla原廠四幅方向盤中竟然有附減振器?  實在令人太意外了. 或許是因四幅方向盤較重才需要配重.

圖11. GOA Corolla原廠四幅方向盤

圖12.專用減震器, 三幅方向盤不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瑟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