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幅方向盤篇中曾提及方向盤有分前期跟後期,   我們的車僅適用前期, 後期固定點處不同會造成方向燈無法自動回撥. 這點很可惜, 尤其品相好的前期方向盤越來越難找, 反倒是漂亮的方向盤都是後期的.

 

然而, 並非不能用, 只要加裝一個轉接座就能克服固定的問題.

 

一位族友曾送我兩個自製的轉接座, 效果很好, 可惜都給別人用掉了, 自己一個也沒留. 於是我請高手用CNC直接開一個模型出來, 既精準又可大量製作, 日後看到心儀的方向盤再也不用擔心適用的問題.

圖1. 本篇的主角 - 方向盤轉接座

 

轉接座安裝很簡單, 角度完全符合, 只要套上去就可以了.

 

圖2. 合體成功

 

接下來我就可以把美美的方向盤給裝上去. 不過, 在此之前還有一個工作要做. 由於日規沒有定速, 方向盤護蓋自然沒有開洞可以裝定速撥桿. 這也不難, 自己挖個洞就好了.

圖3. 方向盤護蓋右側挖個洞以容納定速撥桿

 

為了做到原廠樣式, 洞口的防塵套也得一併移植上去. 這個工作有點煩複, 我利用New LLA四幅方向盤的防塵蓋, 想辦法裁剪成適合的尺寸, 然後用三秒膠固定即可, 如此就美觀多了.

圖4.New LLA四幅方向盤的防塵蓋

圖5.先把周圍不需要的部份切掉

圖6.再修邊一下

圖7. 用磨具, 銼刀, 砂紙將蓋子厚度磨薄到0.5mm左右

圖8.用三秒膠貼住

圖9. 外觀很吻合

圖10. 原廠樣式達成

圖11. 換檔方向盤安裝完成. 爽度一百.


[後記]

嗯. 裝上這隻換檔方向盤, 也算是邁向MR-S自手排的第一步.  看似簡單的改裝, 其實花了不少功夫, 光安裝一個旋轉線圈就搞了很久. 原因是GOA的旋轉線圈只有4條線(喇叭1條, 定速3條), 若要加上換檔功能, 至少要有6條線(換檔2條) .

 

圖12. GOA原廠旋轉線圈只有4條線

 

這是非常麻煩的事, 因為根本找不到GOA專用的6條線旋轉線圈, New LLA也不合, 無計可施的情況下, 只好先找一個類似的旋轉線圈, 東磨西剪, 總算給它弄上去, 看來似乎可行.

圖13.6條線旋轉線圈搞定, 日後換檔功能就能用了.

 

MR-S自手排之路不好走, 整個電路系統雖不難理解, 要把它融合到GOA車上可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複雜之程度超乎想像,  對我這個外行人而言實在是很艱困的挑戰. 每天都有新的發現和新的難題等著去克服, 搜遍整個Google似乎沒人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 (自解: 應該說沒有人跟我一樣傻).

Anyway, keep walk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瑟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