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7年昇級成正01 Corolla, 我便開始著手下一階段的改裝計畫.

這次改裝項目眾多, 共計有下列清單. 項目的評選須仔細評估其可行性, 包括費用, 空間, 時間, 零件取得等因素. 同時還要考慮擴充性, 其中有一部份是先預留將來可能用得到功能.

我會把明細放到Google Doc上, 同時也會把所有整理的資料全部放上去.

  • Altis引擎變速箱控制ECU
  • Altis ABS/TRC/VSC控制ECU
  • Altis晶片啟動系統
  • GOA Corolla側邊氣囊
  • GOA Corolla原廠天窗
  • GOA Corolla後座出風口
  • IS300後視鏡除霧/防眩
  • IS300分離式音響擴大器+原廠前置六片CD啞巴機
  • Panasonic 1DIN DVD主機
  • Panasonic 導航系統
  • AE111後檔雨刷
  • AE111恆溫系統
  • C柱燈, 腿部照明燈
  • 倒車顯影

 

既有的功能如全時頭燈, 電折後視鏡, 防眴室內鏡, 駐車雷達等仍會保留下來.

原本打算把最夯的Push Start/Smart Entry列入改裝清單, 可惜車內空間不夠塞入一組Body ECU和數十條的線路, 加上一些尚未克服的技術問題, 只好作罷. 另外像方向盤音響控制鍵, 我最愛的IS300上掀式螢幕也因空間問題忍痛放棄.

為了達成上述改裝, 線路整合是最重要的關鍵.

有別於2007年僅更換正01年式線組, 這次我以原廠線組為基礎, 重新打造一把"超級線組", 將所有功能全數整合進去.

我另外準備一組完整的01 Corolla的儀表線組和引擎線組, 按照原廠線路圖, 一條條埋進去.

其實研究線路並不會花很多時間, 反倒是佈線的過程相當勞心費時. 其原因是我要求每一條線路的色碼必須一致, 走線方式必須按照原廠標準規定, 並使用原廠公母接頭, 才能維持應有的品質.

圖1.正在整理的"超級線組"

為此, 我家頓時被一大堆線材佔據, 每天都在這堆線材裡面尋找合適的線色和接頭. 遇到特殊的線色有時一整天下來就只找到一兩條. 我常去殺肉廠找線材(跟一般人不同), 甚至得花錢買線組和接頭. 

圖2.滿山滿谷的線材

圖3.滿山滿谷的線材-另一個角落

接線有很多注意的地方. 過去我也曾提到, 原廠很多線路都有其意義和顏色,例如: 接地一定是[白-黑]色或[棕]色, 而[黑]色通常是電源, 這與平常所慣用的黑接地, 紅接火是不同的. 正電有很多來源, 端看所接的組件而有不同. 如果把霧燈電源接在電動窗主電源上, 會因電動窗作動時吃電過大造成霧燈光束跳動. 該經過保險絲就不能省略, 以避免電路過載. 線路接續時一定要焊接, 而且要用熱縮套或布膠帶裹住. 切忌只是纏繞, 不僅容易脫落, 嚴重會造成短路. 線組轉折或易摩擦的地方須用膠套保護.

文件記錄是很重要的. 定期更新進度表, 每一條線的用途和顏色也要寫下來, 將來查線時才有跡可尋.

圖4.計畫表

圖5.每條電路每個接頭都記錄下來, 便於日後查閱

整線工程自去年起已花了半年時間, 每天犧牲睡眠, 一點一滴組合起來. 日前已經全部完成, 估計埋了一百多條線, 現正重新再檢查一遍, 並修改線路的走法.

等新線組裝上車, 日後零件陸續到位後只要一接上去即可使用, 不需再修改線路. 這便是本次改裝最重要的目的.

真累! 我想這應該是小藍最後一次做如此大規模的改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瑟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