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安裝了Camcon VVT-i控制器, 我常在網路上尋找同款引擎的調整數值, 也親自上路測試過, 覺得都不太理想, 最後仍維持原廠建議值.

 

後來知道新竹小劉有玩出一些心得, 於是請他來幫我做調整, 由我開著車, 他則從踩油門時所發出的排氣聲音去調整供油的數值, 跑了幾趟之後發現車子變順了. 這才明白, 原廠建議值僅供參考, 還是得依照車子車子的特性, 適時地調整數值, 才能調到最佳狀態.

 

以我自己的車為例, 列出主要的改裝項目:

 

引擎: 1ZZ-FE with VVT-i
火星塞: IK20
進氣: Altis 1.8進氣歧管 + TRD高流量濾網
排氣: AE111 TRD排氣管, 中尾段, 60mm管徑 + AE111原廠觸媒
鋁圈: TRD T3 16吋, 6Kg/顆
底盤: AE111魔術擔
煞車: Celica前4後2雙活塞卡鉗+原廠碟盤
車重: 約1300Kg

 

由以上看來, 很明顯地, 我的車有兩個影響加速性的原因: 車重及排氣.

 

靈活的魔術擔底盤以及高制動性Celica煞車系統增加了不少的駕駛樂趣, 但對於輪下荷重確實也帶來不小的負擔; 加上全車隔音以及本人高居不下的體重, 車重直逼中型房車的噸位.

 

其次是管徑高達60mm的TRD中尾段, 中高段的加速性表現比AE111原廠排氣管優秀, 卻也因而影響低速扭力.

 

為此, 我稍為修改油門拉索以及節氣門蝴蝶閥彈簧的鬆緊度, 使得油門踏板變輕, 加速反應較為直接.

 

再者, 藉由VVT-i控制器以調整供油曲線, 適時彌補低速扭力的不足. 經過一番修正, 整體加速性的順暢度已恢復近9成, 重拖現象獲得不少的改善.

 

至於VVT-i角度因尚無合適的輔助儀器可供調整, 仍先維持原廠建議值.

 

期待將來自手排上身後會有更好的表現.

 

付上幾個空燃比調數據供參考.

藍色: 原廠參考值

紅色: 1ZZ-FE Turbo

綠色: 1ZZ-FE NA (My GOA Corol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喬瑟夫 的頭像
    喬瑟夫

    喬瑟夫 D.I.Y.車誌

    喬瑟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